從塔羅、脈輪、生命樹,看太極拳修練

太極拳的修練,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在中脈的修煉,而太極拳本身又不只是純粹的體術,而是一種講求身心靈平衡,同時修煉身心靈,追求神妙高明境界的武術。

而中脈的觀念,在西藏密宗有脈輪(Chakra)與之對應,而脈輪又可對應西方的生命之樹觀念(源自猶太教卡巴拉教派,基督教諾斯底教派也有類似觀念);而生命之樹又與塔羅牌哲學相通;而塔羅牌哲學,又被現代心理學者“榮格”所研究,認為與人的身心靈修煉-追尋自性(佛性,心理學上叫 “個性化 (Individuation)” )息息相關。

這層層疊疊的各家身心靈哲學理論,顯現了東西方在身心靈的追求上,有殊途同歸、英雄所見略同的驚人相似。

這些年來筆者漸次學習了太極拳,雖然還很粗淺,但所聽所聞,也讓我自然而然的,想探討一下我所熟悉的塔羅牌,與脈輪/生命之樹,以及太極拳中脈之間的連結,或許對於修習太極拳的途徑上,提出多一種的可能性。

 

塔羅牌哲學體系簡介

很多人對於塔羅牌有所誤會,以下先稍微簡短介紹一下塔羅牌以及其哲學體系。

很多人對塔羅牌的印象,是停留在占卜、怪力亂神的階段,但占卜只是塔羅牌最表面的作用,她每張圖像之中,其實蘊含了深刻的東方哲學理念。

這可從塔羅牌的起源來說明,最早開始有紀載使用塔羅牌的是吉普賽人,而吉普賽人祖先已被證實是北印度人,於西元9、10世紀時,因為戰亂而開始向北、西移動,輾轉來到歐洲。

而他們所使用的塔羅牌,很可能是他們傳統信奉的印度當地宗教的經典之書(很多宗教會把經典以圖卡方式表現,讓不識字的人也能理解),所以塔羅牌當中的圖像表現的哲學思想,有很濃厚的東方哲學理念。(甚至有人認為塔羅牌的起源來自早期密宗)

(現今歐洲最常見的塔羅牌偉特版,是中世紀歐洲人所重繪,加入了當時的基督教-巫術對抗的視覺元素,但我們應該盡力還原其內在哲學精神)

標準的完整塔羅牌共有78張,分為22張大亞爾加那 ( Major Arcana,大秘儀,簡稱“大牌” ) 和最早還被用來玩牌戲(極可能是現今撲克牌的始祖)或賭博的56張小亞爾加那 ( Minor Arcana,小秘儀,簡稱“小牌” )。

(塔羅大牌組是一套哲學體系)

22張的大牌,每一張都個別含有其獨特的哲學、精神層面的意義;其排列順序,從0號愚者、1號魔術師、2號女祭司、3號女皇、4號皇帝、5號教皇、6號戀人、7號戰車、8號正義* (8/11號牌的順序有不同說法,但在哲學層面,正義牌應該在前)、9號隱者、10號命運之輪、11號力量*、12號倒吊者、13號死神、14號節制、15號惡魔、16號高塔、17號星星、18號月亮、19號太陽、20號審判、21號世界;可說是一連串,自宇宙升起,到後來出現人類,人類再回頭溯源、追求自性、超越自我、結合宇宙意識的理想歷程。

 

脈輪、太極拳、塔羅哲學對應

最常見的脈輪分類,將中脈分為七個脈輪,其各自對應太極拳的部位,由最底部向上,依序為:   (有打問號之處為還需要太極大師驗證之處)

脈輪、太極拳、塔羅哲學對應圖

 

有待下一步的"人體實驗"

既然脈輪和太極拳中脈有直接對應關係,那麼鍛鍊脈輪能量的方法,是否也能對太極拳修練起到輔助之功?

密宗瑜珈有藉由人類發音震動之法來鍛鍊中脈,甚至針對個別脈輪也有對應的種子發音,如果單就健全/活化喉輪能量,是否可加強太極聽勁?這就有待下一步的實際驗證。(驗證有所心得會再跟各位報告)


  相關標籤塔羅牌  兩性